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 这些疾病看中医效果更好

2019-08-02 23:04:56 来源: 作者:

  我们都知道看病分中医和西医,如今医疗发达,所以更多的人愿意通过西医来治病,这样更快更方便。事实上,中医治病的优势在如今也是不可忽视的,有些疾病甚至通过中医治疗效果会更好。那么,应该如何通过中医养生?下面一起看看吧。

  中医养生

  以下的这些疾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或许能够更好的治疗。别看西医治疗速度快,但有些时候可能只是治标未治本。所以,从根源上治疗我们还是需要通过中医诊断,然后进行调理治疗。

  偏头痛

  首先检查明确病因,在排除器质性问题后,采取中医调理。偏头痛大多没有病因,属于功能性紊乱,西医没有更好的办法。

  失眠

  绝大多数的失眠属于功能性紊乱。往往中医会从气血、阴阳等角度出发,加以辨证的治疗,经过调理后通常患者能够有很不错的改善效果。西医通常会给患者开镇静类的安眠药物,这些药物会形成依赖,只能短期服用。

  便秘

  西药对便秘的治疗较为短效,只能作为应急措施。不要过多服用泻药,避免药物依赖。

  面瘫

  西医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中医针灸配合理疗效果比较可靠。

  颈椎病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现如今推拿、按摩等养生方式受到欢迎。很多颈椎病患者也会通过这些理疗形式,配上敷药,来缓解疼痛。但我们还是建议大家治疗应选择正规的中医院,不要去没有资格认证的小诊所。

  特发性脱发、斑秃

  这类疾病一般病因不明,西医不易治疗。中医从气血不足、脏腑虚损、痰湿瘀热等角度出发辨证治疗,有一定疗效。

  原发性痛经

  西医对原发性痛经治疗效果不佳,多属对症治疗。中医辨证施治效果较好。

  月经失调

  多数为功能性失调,用中药调养效果更明显。

  复杂慢性病

  如慢性肾炎、风湿病、中风后遗症等,西医可能会采取激素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中医通过辨证选方,喝汤药或扎针灸,效果不错,对肝肾功能的损害也小。

  其他亚健康状态

  西医生化检查等指标没有异常的状态,如体质虚弱、心情烦躁、食欲不振等亚健康症状,都可通过中医进行调理。

  中医治病的优势

  优势一:中医药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为治疗疑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西医没有进入中国前,各种急性病、传染病、难治病都是靠中医药防治、历代先辈医家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流传至今,如《伤寒论》《金匮要略》就是张仲景留给我们大量的宝贵经验,许多现在的疑难病用张仲景的经方治疗效果很好,只要努力发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优势二:中医在治疗上审证求因、辨证论治

  任何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是有原因的,只要弄清了病因就可以对“证”或辨“证”施治。至今有许多疾病西医还找不到它们理论上的“病因”,所以束手无策。而中医恰恰通过“审证”“辨证”能找到中医理论上的“病因”,所以中医有对应之策,有辨证施治的方法。

  长期医疗实践中,历代中医积累了很多治疗疑难病的方法和经验,而且效果很好,只要加以应用或创新,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优势三:中医在治法上逻辑性强、灵活多变、多措并举

  中医的治法很丰富,逻辑性很强,中医治法是针对病因,治病求本,有一整套治疗法则的。如正治与反治:正治的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反治的热因热用、寒因寒用、通因通用、塞因塞用;还有灵活多变出奇制胜的治法,如上病治下,下病治上;内病治外,外病治内;内外合治等。如标本治法: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兼治。治法措施也是多途径,如内服药物、外敷药物;穴位注射、穴位埋线、针灸艾灸,刮痧拔罐等非药物疗法;还有直肠滴入、熏蒸、药浴等给药途径。

  优势四:中医治病讲究整体观念,因时因人因地制宜

  许多难治病都是老年病、慢性病,与人的情志、生活环境、社会关系、气候变化、本人体质、年龄性别等都有关系,中医在治疗时十分讲究这些,认为人体是一个整体,局部病变是全身阴阳失调在局部的反应。同时人与自然与社会又是一个密切相关的整体,在治疗慢性疑难病时都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因素,配合心理、药物、气候适宜、饮食调节等诸因素来综合治疗与养护,就会获得更好的效果,这就是现在提倡的“医养结合”,这也是中医治疗难治病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结语:中医是中国独特的医学文化,在西医发达的今日,中医同样在治病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当然,具体选择哪种方式来治疗,我们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疾病,千万不要觉得哪种一味的好,就以偏概全。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