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的最大秘密:养好五脏,百病不生

2019-08-02 23:00:50 来源: 作者:

  五脏是指:心、肝、脾、肺、肾,这5大器官。中医认为,五脏是生命是根本,因为五脏主要起生化和储藏气血、精髓和津液的作用,最高级的养生的就是养五脏。想要调理好我们五脏,就必须了解到五脏的“喜好”是什么,针对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容易伤五脏的习惯和行为,也要刻意杜绝。

  图片

  肝为将军最怕堵

  中医把肝形容成将军,因为肝的工作就是代谢排毒,相当于保护人体健康的大将军。肝负责分解体内的毒素和代谢废物,将其运输到肠道,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所以肝最适合在通达、顺畅的体内环境中工作,只有这样,身体才能感到轻松、舒服。请注意,下列行为等于在给肝添堵:

  1、 喝酒太多:酒精靠肝来代谢,喝太多的酒,会增加肝脏代谢的负担,长期以往会造成肝损伤,甚至是病变成“酒精肝”。

  2、 生气抑郁:心情不好、生气抑郁,胸口像堵了一口气出不来……等坏情绪,会让肝脏会展不开,在中医上叫肝气郁结,容易引起高血压、头痛。

  3、过度用眼:肝主目,用眼过度,比如长期看手机、用电脑,会使肝脏过度疲劳、供血不足。

  护肝之道:喝酒喝好不喝醉,生气不过3分钟,多眨眼,看窗外。

  心为君主最怕累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脏每天跳动大约10万,把血液源源不断通过血管供到全身各器官。是人体最核心的器官,相当于国家的君主,然而这个君主最怕的是劳累。如果把国王累坏了,整体都会瘫痪。

  心累是最强大的劳累,有些人心眼太小,对于很多事看不开,过不去,产生压抑、悲伤、愤怒的情绪,或者是有些人很忙,日理万机、思虑过度,劳心劳神,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养心法则:放空思想、放松心情,每天在中午的时候静坐30分钟,给心情放个假。

  脾胃怕生冷

  中医说的脾,经常泛指脾胃。胃负责把吃进来的食物分解、消化,脾负责把胃消化的细微物质运化成精、气,我们的五脏六腑就靠这些精微的物质来滋养。所以伤脾胃的习惯主要是跟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生冷、冰凉的食物会带着大量的寒气,会“冻坏”脾胃。而饮食不规律,不按时吃饭,或者饿的太狠,或者是吃得太撑,都会伤脾胃功能失调,再还有吃药比较多的人,是药三分毒,最开始伤到的就是脾胃。

  健脾方法:中医认为甘入脾,所以多吃甘甜可口的食物可以补气养血,滋养脾胃。

  肺怕空气差

  肺管着人的呼吸,肺负责呼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和废气,也是很重要的代谢器官。但是您要知道,以下行为最伤肺。

  1、吸烟,烟草燃烧时释放38种有毒化学物质,会附着在肺部绒毛上,肺部无法自行清除,长时间下去肺会产生纤维化。

  2、 有害气体:在空气不好的地方、或者是粉尘太大的地方停留太久,肺就会受到损伤。

  清肺方法:经常去空气清新的地方,深呼吸、清清肺,多吃木耳、海带、鸭血帮助清肺。

  肾不能缺水

  肾主水、藏精,是生命活动的调节中心,肾精决定着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所以,护肾一定要摒弃以下坏习惯。

  1、吃太咸:中医讲咸味入肾,元气虚的时候,口味就会变重。

  2、不喝水:很多人不爱喝水,这其实对肾的伤害很大。

  3、熬夜:夜生活过于丰富。熬夜、通宵唱歌等活动实际上很伤肾。

  养肾方法:坚持泡脚,按脚心,有强肾。饮食上,多吃些坚果。泡茶时放一些枸杞,都有助于补肾。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