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地方时讯

广州黄埔出台“中医药10条” 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

2022-04-25 16:13: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4月24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医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中医药10条”重点在推动中医药领域人才高地建设、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鼓励中医药成果产业化、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建设中医药智能装备创新高地、鼓励基金投资等方面提出多个国内首创、全国领先的突破性政策,集聚全球高端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目前,该区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中药生产企业有21家,中药批准文号超过450件,占广州市总数的1/3;全区中医药产业营收超100亿元。

  吸引人才精准化是政策的一大亮点。黄埔区政府一级调研员杨家伟表示:“‘中医药10条’在国内首次提出中医药领域五类特色人才分类支持政策,从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到中医药交叉学科领军人才,单个团队资助金额最高1500万元。”

  同时,“中医药10条”还鼓励高层次人才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传承创新交流活动,在全国打造“黄埔岐黄汇”中医药传承交流平台。鼓励开展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交流、工作室传承收徒等传承活动,鼓励承办国际国内、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专业研讨会等各类国家级中医药高端会议或论坛落地黄埔,按实际举办费用30%给予支持,每个活动最高补助100万元。

  “‘中医药10条’很精准地给予5类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包括经费等方面的政策扶持,这给了我们中医很大的鼓舞。”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导师、广东省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所长郭程湘表示。

  率先在国内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是“中医药10条”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政策鼓励医工交叉发展,对建设医工结合实验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的,经认定,按其设备购置费等建设经费的30%给予支持,每个平台最高补助1000万元;经认定,对特别重大的国家级实验室,按实际投入建设经费的50%给予扶持,每个最高补助5000万元。

  随着“中医药10条”发布,黄埔中医药事业迎来新的机遇期。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邓霞表示,接下来黄埔区将重点打造两个区级中医重点专科,筛选一批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并推广运用;逐步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制定一批针对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

  “中医药10条”还提出,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2020年8月,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东省药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全国首创“省区共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在省区合作背景下,双方共同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省药监局将行政许可事项前移和下沉,大大缩短企业等候检查的时间。此外,黄埔区还设立新药申报服务中心,为企业新药申报、许可验收、符合性检查等业务提供专业的全周期“一站式”服务,构建生物医药申报服务的“绿色快车道”。

  目前,黄埔区集聚了香雪制药、一品红、白云山中一药业等一批中医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果。“‘中医药10条’提出推进药品评审制度改革,这对我们老字号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它将促使企业更愿意拿出更多的费用投入到研发的项目中,包括中成药的产品开发。”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宁娜介绍,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拥有专利100多项,自主创新产品和具有发明专利的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90%以上。(来源: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