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健康旅游

“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引领诗和远方新时尚

2019-08-02 23:50:06 来源: 作者:

  近日,在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2019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1.2万余名跑者尽情享受“草莓马拉松”之旅……春光无限,除了传统观光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休闲养生游、中医保健旅游等正成为江苏文化旅游市场的“新宠”。

  当下,江苏“旅游+”迎来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江苏抢抓这一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提供“健康+旅游”“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江苏经验”。大美江苏,一幅健康、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康复疗养+旅游”新业态受银发族追捧

  今年清明小长假,位于扬州西郊的江扬天乐湖度假区迎来了一批批来自北方的“候鸟”旅居团队。天乐湖度假区是一家综合性旅居养老基地。来自东北的老人陈丽丽开心地说:“年纪大了,不喜欢快节奏旅游,旅居养老更适合我们。这次来打算住1个月。”

  天乐湖旅游度假区旅居客房有700多个床位。除了外出游玩有“管家”及医护人员跟团服务,游客还可以享受特色农家餐、泡温泉。此外,度假区还邀请了名医专家答疑咨询,真正将健康和旅游融为一体。

  在南京市溧水区,健康产业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晶桥镇位于无想山南麓,林木覆盖率达49%。3月13日,在晶桥观山工业集中区所在地可以看到,原有的50余家化工企业已搬迁拆除完毕,腾出的土地正在平整修复,仅剩的1家也将于上半年搬迁。近年来,晶桥镇实施产业转型,退出工业,全面打造健康产业。在2018“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晶桥有6个健康产业项目签约,4个健康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晶桥全镇已集聚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

  在句容茅山,茅山康缘中华养生谷建设热火朝天。养生谷重点打造养老、养生、健康管理和中医药文化四大功能板块,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国内有影响的养生养老特色度假小镇。

  全省各地,一个个康养旅游项目备受追捧——

  在盱眙,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这里生态环境优、康养设施全、医疗配套好,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绿色健康的美食,还可以在养生生态农场,享受播种、收获的乐趣;在溧阳天目湖,每年秋冬季都可体验中药入汤活动,药师巡游展示当日熬煮的中药,游客可闻其味、观其色,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沐浴礼仪与养生文化……

  “休闲养生+旅游”创意频现亮点多

  “我们白天在傅家边采草莓,晚上赏梅花。在溧水游玩,处处是景,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种体验太美好了!”从南京市区到溧水游玩的张莉说,4月1日一大早,一家人就从南京自驾到溧水。以前溧水景点分布零散,匆匆逗留就回去了,现在,一条旅游线路可以玩上两三天。张莉兴奋地说,在溧水,没有满眼的霓虹和躁动的人群,可以好好品味当地茶道,寄情山水,休闲养生。

  东方盐湖城位于常州金坛,传承了中国道文化的精髓,围绕茅山特有的“山、水、盐、茶、药、泉”六大资源优势及道文化、金坛地缘文化打造而成。在东方盐湖城,游客可以了解道教文化、感受湖光山色,领略茅山风土人情、享受别样山镇生活。

  烟花三月,休闲养生旅游成为很多市民的刚性需求。除了传统旅游产品,富有创意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成为3月的旅游亮点,让市民游客有了更多选择。

  “明前螺,赛肥鹅”,3月下旬,2019洪泽螺蛳节在淮安洪泽区蒋坝镇银杏广场盛大开幕。当天,特色名店奉上了蛋黄、蒜泥、香辣、怪味等多种口味小螺蛳3000多斤,螺蛳宴上还穿插歌舞、相声、民俗表演等节目,不仅让游客享受舌尖美味,还享受到一场视听盛宴。

  洪泽区以“湖鲜美食”为媒,做足休闲养生旅游文章。除小螺蛳等湖鲜美食外,洪泽还为游客提供泡温泉、赏花田、入民宿、水上游、游古堰等旅游项目,让游客体验极致的闲适和宁静。来自南京的市民李先生说:“不来不知道,原来洪泽的生态环境这么好。除了品尝螺蛳,接下来还要在洪泽住上几天,彻底放松一下。”

  “中医保健+旅游”江苏发展得天独厚

  从泰州市中医院出发,步行十几分钟,转两个弯,就能看到一片传统建筑群,门口挂着一块古香古色的牌子“泰州市中医院泰和堂国医馆”。4月初,150名小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泰和堂,孩子们觉得这样的旅游非常新鲜。泰和堂管理人员介绍:“在泰和堂,游客可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和基本常识,体验中医保健疗法,还可以体验传统保健功法。很多游客游览后,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健康旅游已成为泰州市旅游的成熟品牌。自2015年以来,泰州市成功举办四届泰州市国医养生旅游季,联合知名旅行社开设3条“名医带你游,健康带回家”养生旅游线路。

  近年来,江苏深度挖掘中医药旅游资源,推进中医药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医药特色医疗、食疗养生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

  每周一到周六,苏州高新区李良济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里的吴门中医文化展览馆早早开门,迎来求医问诊的病人,以及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中医药爱好者和外国游客。除中草药、古药具、古医药书、药方等常规展示内容,馆内的煎制中心也对外预约参观,让游客了解配药、复核、润药、煎药的过程,为人们了解中医药文化打开一扇大门。2016年苏州旅游十大创新产品光荣榜上,李良济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榜上有名。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印伟表示,江苏的国医大师数量领先全国,中医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发展“中医保健+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未来随着产业融合的进一步推进,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体育+旅游”旅游发展的“新风口”

  近日,2019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徐州云龙湖畔开跑,2.2万名参赛者奔跑于山水之间,用脚步与汗水描绘动与静的完美结合。赛事路线从老城区的国家5A级景区徐州云龙湖景区到新城区奥体中心,沿途最大限度地将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环境融入其中。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徐州将更多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出来,助力当地旅游发展。

  “体育+旅游”,正成为江苏旅游发展的“新风口”。

  作为国内第二大马拉松骑行赛事,2019环扬州国际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于3月31日鸣枪开骑。210公里的线路将途经扬州的“5湖6区”,把扬州最美的文化旅游资源呈现在骑友面前,骑经京杭大运河、邵伯湖、高邮湖、登月湖、铜山森林公园、红山体育公园、芍药园以及仙女镇、邵伯镇、菱塘回族乡、郭集镇等近20个乡镇。

  无锡马拉松于3月24日开跑,共有3.3万名选手参赛。拥有“中国最美风景赛道”与一流办赛水平的“锡马”为无锡餐饮住宿业、城市文化旅游业不断注入新的推动力。据统计,“锡马”每年有约3万名选手参赛,吸引外地来锡观赛、观光游客2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文化旅游消费超过2亿元。

  越来越多的人在旅游中选择运动元素,在健康运动时深入领略各地特色风情,“体育+旅游”正成为一种颇受青睐的新休闲生活方式。江苏已成功举办多项重大赛事,以体育赛事为平台,促进了休闲养生旅游市场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江苏各地频频举办体育赛事,是希望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展示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美誉度,同时吸引更多游客。

  去年以来,江苏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让江苏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目前全省在建超百亿元旅游项目12个,7个项目入选省政府年度重大项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数量居全国第一,去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