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健康旅游

康养旅游 方兴未艾

2019-08-02 23:45:27 来源: 作者:

  华山御温泉。本报记者 李卫摄

  6月17日,记者在华山御温泉碰到一群前来这里泡温泉、做健康咨询和理疗的老人,老人们精神奕奕,兴致勃勃,他们告诉记者:“这里不仅可以放松身心泡泡温泉,享受美食,还可以在康养中心做做按摩和理疗,检查身体,咨询一些养生知识,十分适合我们老年人。”

  康养旅游是社会发展使然。康养旅游,顾名思义就是健康养生类旅游。近几年,康养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

  健康需求催生康养旅游业态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快、长寿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单纯的养生或旅游已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融合时下发展迅速的休闲度假旅游,康养旅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进入21世纪,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2亿,且以每年近800万的速度增加。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老龄人口更倾向于康养旅游。

  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工作压力增大、生态环境问题等导致亚健康问题日趋突出,这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亟待重视的问题。社会对于亚健康防治的需求日益增长,亚健康人群康养市场逐渐成为我国康养市场的主要构成之一。我国主流城市中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其中接近6成处于过劳状态。亚健康问题的普遍存在带动休闲旅游、中医养生、康复运动、心理咨询等疗养类康养产业。

  人口老龄化、亚健康、雾霾与疾病、慢性病与压力的普遍存在和经济增长下对高品质生活、健康活力的核心诉求之间的矛盾催生了医疗旅游、养老服务等康养旅游业态,使得康养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对此,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对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如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出一批以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主题,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量资本正在跃跃欲试进入康养旅游领域,撬动康养旅游市场。需求和政策双重利好下,大健康、中医养生、养生旅游等众多康养旅游产业相关概念备受市场和资本关注,房企、国企等复合型企业也纷纷进军康养旅游产业。

  陕西康养资源丰富 利于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康养旅游对生态环境、医疗条件、服务内容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我省拥有的较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实力雄厚的中医药科技力量,为发展康养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有674.7万,占人口总数的17.32%,广大老年人对医疗、健康、养生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市场的需求为康养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康养旅游是以养生为核心的医疗、养生、养老、体育、文化、旅游等诸多业态融合的新兴产业。谈到康养旅游产业,许多人认为就是面向老年人的产业,其实不然。康养旅游产业目标客群既有银发养老客群(老年人群),也有面向中青年人群的养生保健客群、需要进行医疗康复的医疗康复客群以及有美容美体需求的康体客群(健康人群)。当前,市场的目光大多聚焦在老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上,随着需求多样、市场细分、产业外延,健康人群、美容美体人群等也将成为新一代康养消费群体。

  康养旅游产业也是资源依赖性很强的产业,根据自然资源的不同可将康养旅游产业分为不同类型:

  森林康养: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森林资源为依托,开展包括森林游憩、度假、疗养、运动、教育、养生、食疗等多种业态的康养活动。

  气候康养:以地区或季节性宜人的自然气候条件为康养资源,配套各种健康、养老、养生、度假等相关产品和服务而形成的综合性气候康养旅游产业。

  温泉康养:因大多数温泉本身具有保健和疗养功能,是传统康养旅游中最重要的资源。

  中医药康养:以传统中医、中草药和中医疗法为核心的一系列康养内容。

  我省许多地方符合其中一项或多项康养条件,适宜于开展康养旅游。如关中、陕南等地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森林资源和温泉资源,具备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有利条件。同时,我省的中医药技术力量也十分雄厚,有利于医疗与康养相结合发展。生态的不断优化也将大大促进康养旅居项目的落地。发展康养旅游还有助于促进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发展。

  “旅游+生态+医疗” 打造康养旅游胜地

  在华山御温泉候鸟时光康养中心,记者看到,一到三层的康养中心布置简洁雅致,既有中医坐堂诊疗,也有中医按摩、理疗、美容美体等服务,还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中药熬制等服务。陕西候鸟时光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红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整套针对不同客户的成熟的健康管理方案,每一个走进‘候鸟’的人都可以享受到结合中医学精华和现代尖端科技的先进的健康管理体系,享受专业服务和贴心照顾。”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候鸟时光还将与道温泉、南山温泉完成温泉康养的深度合作,进行陕西省内温泉旅居康养的全面布局。

  今年2月,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3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5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其中3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分别为:安康市石泉县本草溪谷中医药旅游养生基地、西安市姚氏太和医室非遗文化基地、铜川市药王山景区。5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分别为:汉中市略阳杜仲康养文化产业园、宝鸡市麟游县倬瑄药用植物生态观光园、铜川市孙塬镇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安康市秦巴水街·百家姓文化生态园、安康市镇坪县麦渣坪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区。

  据记者了解,在我省各市区中宝鸡康养旅游发展走在了前列。宝鸡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康养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在宝鸡较早打出了“生态养老牌”。该村有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18人,最长寿的老人今年105岁,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每年来永生村旅游、探寻长寿秘诀的游客非常多,带动了这里的旅游经济发展。凤县坚持“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城市”的发展思路,建设丰禾山养生养老基地,为周边退休人群和老年人打造了一个休闲、养生、养老的乐园。丰禾山养老中心今年6月已建成投入使用。在“慢城”太白县,一家医疗康养中心正在咀头镇黄凤山村建设。这里距县城中心3.2公里,三面环山、山泉密布、园内林草覆盖率达92.7%。中心建成后,可容纳3000人进行医疗康养,并配套建设文化、健身、娱乐等活动设施。这些项目陆续建成后,将成为宝鸡康养旅游新的目的地。

  总体来看,目前我省的康养旅游产业虽然市场需求庞大,发展前景广阔,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还存在着基础设施供应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健全、有效供给不足、粗放式发展、缺乏全省总体康养旅游产业顶层设计和规划、康养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相比较山东、四川等康养旅游起步较早的省份,我省的康养旅游发展尚属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相关部门应紧紧抓住康养旅游这一发展趋势和新潮流,抓住我省旅游、生态养老市场逐年扩大的机遇,加快二者深度融合,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划,以促进我省康养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记者 李卫)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