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地方时讯

中医力量挺进吉林抗疫一线:打出中西医结合“组合拳”

2020-05-19 16:2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苍雁 石洪宇

  5月18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在会上介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派出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援助的医护人员及医院骨干力量,前往吉林市执行医疗救治任务。通过坚持中西医结合,打出一套应对新冠肺炎的“组合拳”。

  冷向阳介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61名医护人员于5月12日到达吉林市,整建制负责吉林市传染病医院4号楼病区,承担疫情防治工作。目前,累计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30例,截至17日出院14例。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冷向阳介绍,医疗队深入贯彻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结合吉林地区地域特点和病人症候表现,坚持同质化诊疗,个体化用药,不断优化救治方案。“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精准治疗,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

  冷向阳同时介绍,医疗队根据病人具体病情,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通过宣教、音频、视频的方式,应用六字诀、呼吸控制技术、健体复肺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手段,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肌力、心肺耐力。对伴失眠、焦虑抑郁的病人,通过穴位按压、建立医护与患者一对一微信群等方式,给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在舒兰市,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有5名医务人员与舒兰市中医院共同担任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

  冷向阳介绍,4月1日以来,舒兰市的隔离人群全部服用吉林省药监局审批的中药预防药物除湿防疫散及中药代茶饮,全面铺开中医药防治工作。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人一方的辨证中药干预,对危险人群发放预防中药代茶饮55000人份,以提高抗病能力为基础,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作用。

  “我们为病人带来的不仅是医疗救治,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治疗的信心。”冷向阳说。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