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三年磨一剑 济民可信为中国中药现代化再立新功

2022-04-25 15:44:03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经过3年协同攻关,由济民可信集团牵头承担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日前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验收。该项目构建了符合国际规范的中药口服制剂智能化制造和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将引领中药现代化发展。

  三年攻关成果斐然

  项目以金水宝胶囊等中成药大品种为示范对象,突破了一批中药绿色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中药制造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形成了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管理、中药制药质量追溯等9项中药智能制造全流程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率90.6%,产品质量均一次性提高23.25%,生产效率提高24.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3.2%。

  在该项目三年的推进过程中,共申请发明专利79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3件,获得软件著作权49项;团队成员发表论文58篇,“中药大品种金水宝系列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体系创建及其应用”成果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健康信息学-中成药生产过程的分类结构”(ISO/TS 23303:2020)成为1项ISO国际标准,填补了该领域国际标准空白;与此同时,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培养出博硕士研究生59名。

  三年来,项目还发挥了巨大的行业示范作用,项目成员单位在江西、重庆、山东、江苏等地创建6条智能化示范性生产线,引领全国中药制造升级。项目部分成果还进一步推广至太极集团、九芝堂、枣庄三九和雅安三九等2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所建设的中药智能化生产线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

  该项目是江西省“十三五”期间承担经费最高的国家科技项目,于2018年获批立项,总投资2.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助6547.78万元,由济民可信集团牵头承担,共22家单位协同攻关,由3所双一流大学、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组成,形成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该项目旨在研究建立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造等关键技术,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中药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以提高中药产品质量,对中药生产现代化、信息化将起到强大的示范作用,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上的重大里程碑。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